龍翠香
(重慶市黔江區人民中學 重慶黔江 409000)
賓語從句(The Object Clause)是名詞性從句的一種。在復合句中充當賓語,位于及物動詞、介詞或復合謂語之后的從句,稱為賓語從句。賓語從句是學生在初中階段學習英語的一個重點和難點,由于其考點眾多,常常令學生無從入手。筆者認為,在教學中,教師要掌握其三要素:引導詞、語序和時態。
引導詞主要包括that,if,whether,wh-型和how。這些詞分別引導不同的賓語從句。
That引導賓語從句時,用來陳述某一事實。由一個陳述句變來的that本身無詞義,在口語和非正式文體中常省略。比如:
Li Hong says (that) she doesn’t like playing basketball.
李紅說她不喜歡打籃球。
I know (that) the children can sing English songs.
我知道孩子們會唱英文歌曲。
I think (that) she is right.
我認為她是對的。
注意:在think,believe等動詞后接賓語從句時,如果賓語從句的謂語是否定形式,習慣上把賓語從句中的否定詞放在主句謂語動詞之前,即否定前置。比如:
I don’t think that Kangkang can play chess.
我認為康康不會下象棋。
I don’t believe that we will lose the game.
我相信我們不會輸掉比賽。
If和whether引導賓語從句時,意為“是否”,表示對所述事情的疑問或不確定。比如:
I don’t know if/whether Li Lei is right.
我不知道李雷是否是對的。
Could you tell me if/whether it’s good to drink coffee often ?
你能告訴我經常喝咖啡是好的嗎?
If和whether作引導詞,在引導賓語從句時一般情況下可以相互轉換,但在以下四種情況中只能用whether而不能用if:
1.在介詞之后,例如,I’m thinking of whether I should buy some milk . 我在考慮我是否應該買一些牛奶。
2.在動詞不定式前,例如,They asked me whether to go skating.他們問我是否要去滑冰。
3.當與or not連用時,例如,I don’t know whether it’s going to rain or not. 我不知道是否將會下雨。
4.賓語從句提前時,例如,Whether this is true, I’m not sure. 我不確定是否這是真的。
所謂wh-引導的賓語從句是指疑問代詞who,whom,whose,what,which和疑問副詞when,where,why引導的賓語從句。另外,疑問副詞how亦可引導賓語從句。
疑問代詞在句中可以作主語、賓語、定語;疑問副詞在句中可以作狀語。比如:
I don’t know who will be our English teacher?
我不知道誰會是我們的英語教師?
I want to know what I should do to improve my English?
我想知道我應該做什么來提高我的英語?
Do you know whose bike this is? 你知道這是誰的自行車嗎?
Could you tell me how you will deal with the problem?
你能告訴我你會怎樣解決這個問題嗎?
所有類型的賓語從句都用陳述句語序。That引導的賓語從句本身就是一個陳述句,所以學生對這種類型的句子不易出錯;但由whether,if和疑問詞引導的賓語從句,原句是一般疑問句語序,這時需要變為陳述句語序時,學生常常容易出錯。比如:
“I come from China.” says Kangkang.
康康說:“我來自中國。”
Kangkang says (that) he comes from China.
康康說他來自中國。
Why are they so happy? She wants to know.
他們為什么那么快樂?她想知道。
She wants to know why they are so happy.
她想知道他們為什么那么快樂。
賓語從句的時態,主要分為兩種情況。
I think that Helen comes from America.
我想海倫來自美國。
Maria tells me that she could swim when she was six.
瑪麗亞告訴我說,她六歲時會游泳了。
I know that Han Meimei will come to Chongqing tomorrow.
我知道韓梅梅明天會來重慶。
I heard you had a bad cold.
我聽說你患了重感冒。
He said he was watching TV at this time last night.
他說昨晚此時他正在看電視。
Michael said that he would visit the Great Wall.
邁克爾說他將去參觀長城。
注意:如果賓語從句的內容表示科學真理或客觀事實時,那么從句中謂語動詞不受主句影響,而用一般現在時態。如:
Our physics teacher said that light travels faster than sound.
我們的物理教師說光比聲音的傳播速度更快。
Kangkang said he is Chinese.
康康說他是中國人。
賓語從句作為初中英語教學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對初中學生的讀寫方面能力的提高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尤其是對初二學生影響最大。因此,初二學生在學習賓語從句時,要掌握賓語從句的三要素,學會運用賓語從句造句和進行賓語從句的強化訓練。這是掌握賓語從句的有效方法和技巧,是提高初二學生的英語讀寫能力的保證,也是為初三的英語學習打下扎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