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 燦
賓語常常是動作的承受者,一般皆置于及物動詞、動詞短語、介詞、介詞短語等的后面。可以用作賓語的有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副詞、不定式、動名詞、名詞化的分詞、介詞短語、從句等。
1.名詞作賓語
(1)Show your passport, please. 請出示護照。
(2)She looks after patients in hospital. 她在醫院里看護病人。
2.代詞作賓語
(1)I didnt promise you, boy. 孩子,我剛才沒有答應過你什么。
(2)He will do anything for her. 他可以為她做任何事情。
3.數詞作賓語
——How many will you need? 你需要幾個?
——I need ten. 我需要10個。
4.名詞化的形容詞和名詞化的-ed分詞作賓語
(1)We should respect the old. 我們應該尊敬長者。
(2)Send the wounded to hospital without delay.
馬上把傷員送往醫院,不能拖延。
5.v.-ing(動名詞)形式作賓語
(1)He suggested discussing the matter. 他建議討論這件事。
(2)Do you feel like having a rest? 你想休息一下嗎?
[注意]動名詞也可作介詞賓語
(1)She sat there without speaking. 她坐在那里不講話。
(2)I look forward to seeing him again. 我盼望再次見到他。
6.動詞不定式作賓語
(1)He pretended not to see me. 他裝作沒看見我。
(2)He had no choice but to ask for help.
他沒辦法只好去尋找幫助。
7.動名詞和動詞不定式作賓語的區別
(a)在動詞finish(完成), enjoy(欣賞,喜愛), suggest(建議), practise(練習), mind(介意), excuse(原諒), consider(考慮), imagine(想象), risk(冒險), avoid(避免), put off(延期), give up(放棄), keep on(繼續), cant help(不禁), succeed in(成功)等后面只能用動名詞。
[拓展]
(1)He hasnt finished reading the novel. 他還沒有看完那部小說。
(2)When my father heard the news, he couldnt help laughing.
當我父親聽到這則新聞時,他情不自禁地大笑了起來。
(b)在動詞hope(希望), expect(期望), wish(希望), refuse(拒絕), decide(決定), promise(允諾), manage(設法), pretend(假裝), agree(同意)等后面只能用動詞不定式。
(1)He promised to come as early as possible. 他答應盡量早來。
(2)They hoped to become college students. 他們希望成為大學生。
(c)在動詞begin(開始), start(開始), continue(繼續), love(喜歡), hate(討厭), like(喜歡)等后面既可以用動名詞也可以用動詞不定式,兩者意義大致相同。
(1)Edison began selling (to sell) newspapers on the train at twelve.
愛迪生十二歲時開始在火車上賣報。
(2)I love working (to work) with Tom. 我喜歡和湯姆一起工作。
(d)在stop(停止), remember(記住), forget(忘記), try(試著,盡力), regret(遺憾,懊悔), go on(繼續,接著)等動詞后面,既可以接動名詞,也可以接不定式,但意義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