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順 遲炳華
1.他睜大眼睛。
He opened the eyes wide.
【診斷】看到動詞opened,似乎用widely來修飾更合適。但要注意區別兩種副詞:(1)與形容詞同形的副詞;(2)形容詞后加-ly構成的副詞。不帶-ly的副詞常表示具體的行為,帶-ly的副詞常表示抽象的行為。
The plane was flying high.
飛機飛得高。
He thought highly of your opinions.
他高度評價你的看法。
Dont be afraid. Please get close to me.
不要害怕,請靠近我。
Working with Ford closely,I fell in love with the cinema.
與福特的密切合作令我愛上了電影。
2.他做得再好不過了。
He couldnt have done better.
【診斷】本句意思為“他做得再好不過了”。表示“做得好”,是肯定意義。該句很容易被理解為“他做得不好”。同學們要清楚“cant / couldnt + 比較級”即“否定+比較級”結構表示“不可能更……,再……不過了”。
I cant agree more.
我完全同意。
The weather couldnt be worse.
天氣再壞不過了。
This could give her no greater pleasure.
這使她最高興。
3.這些橘子味道好,非常暢銷。
The oranges taste nice and they sell well.
【診斷】這句話的實際意義是“這些橘子我們嘗起來味道好,非常暢銷”,英語譯文中沒有被動,好像是錯誤的。但是,由于taste作為連系動詞,是不及物動詞,不能用于被動語態,所以只好用主動形式表示被動意義。look / sound / smell / taste / feel等系動詞本身有詞義,但不能單獨用作謂語,也不能用作被動,后面必須跟表語,構成系表結構,說明主語的狀況、性質、特征等。另外,以read為代表的一類動詞,如read / write / wash / clean / cook / cut / wear / carry / handle等,它們既可以用作及物動詞,也可以用作不及物動詞。當它們用作不及物動詞且表示主語的某種屬性時,通常用主動形式表示被動意義,此時通常與well / easily / slowly / quickly / properly等副詞連用。
The water in the well feels warm.
井水摸起來很暖和。
I like this pen very much. It writes smoothly.
我非常喜歡這支筆,它寫起來很流暢。
4.是在這個地方舉行晚會的嗎?
Was it in the place that the party was held?
【診斷】這是一個強調句,句子不是強調“地方”而是強調“在那個地方”。因此,被強調的內容必須有介詞。強調句型如果去掉it is / was ... that結構,句子結構仍然完整;定語從句去掉it is / was ... that,句子結構不完整,意思也不完整。強調句型中被強調的部分可以是副詞、介詞短語或從句,定語從句中的先行詞一般是名詞、代詞和名詞短語。
Is it the man that you are devoted to?
你深愛的是這個人嗎?
It was in the lab which was set up last year that they finished the experiment.
他們是在去年建立的那個實驗室里完成了這個實驗。
5.原因是我媽媽太在意它。
The reason was that my mother cared about it.
【診斷】按照漢語邏輯,“原因是因為……”似乎更合情理,但在英語中,當主語是reason時,表語從句要用that引導,而不用because。
The reason why / for which he was late was that he missed the train by one minute this morning.
他遲到的原因是他今天早上以一分之差錯過了火車。
6.他不住這兒已經10年了。
It is ten years since he lived here.
【診斷】 自從他住在這里有10年了,翻譯成“It is ten years since he lived here”,許多同學覺得很合適。實際上這是錯誤的。要了解since的特殊性:“It is + 時間段+since從句”,表示“……多久了”。如果從句謂語動詞是延續性動詞,則時間從狀態結束算起,表示“不……已經多久了”。
It is three years since Lincoln taught in the town.
林肯在這個鎮教書已經三年了。
It is 10 years since he was a college student.
他大學畢業10年了。
7.她買了一個書架來放書。
She bought a bookshelf to put her books on.
【診斷】句子尾部的on似乎多余,同學們要注意:不及物動詞構成的不定式作定語,要加上適當的介詞和被修飾的名詞形成邏輯上的動賓關系,這里的介詞不能省去,稱之為“吊尾介詞”。
There are many shoes for me to choose from.
有許多鞋子供我來挑選。
The ice is thick enough for you to walk on.
這冰足夠厚,你可以在上面走。
8.我們很想出去呼吸新鮮空氣。
We were too eager to go out for fresh air.
【診斷】在一般情況下,too ... to do 結構具有否定意思。如:He was too tired to walk any longer.他太累了,不能再走了。但是,在一些特殊結構中,動詞不定式沒有否定意義:① 當only too和 all too與動詞不定式連用時,表示肯定意義。② too ready / anxious / eager / glad / willing+to do,其后的動詞不定式不再具有否定意義,而具有肯定意義。如:
Im only too pleased to help you.
我很高興能幫助你。
She is too ready to suspect.
她愛起疑心。
He is too willing to work as a volunteer.
他很愿意當志愿者。
9.方便的時候,請隨時來。
Please come whenever it is convenient to you.
【診斷】許多同學將漢語中“如果你方便的話”直譯為 if you are convenient 或 if you feel convenient,這是錯誤的。英語中的 convenient不是表示“感到方便的”,而是表示“使人感到方便的”,所以 be convenient 的主語通常不能是人。要表示“如果你方便的話”,英語通常用 if it is convenient for / to you。如:
I wonder if it will be convenient to meet you tomorrow afternoon.
不知明天下午見您是否方便。
偶爾也可見到用人或物作 be convenient的主語,但此時句子的主語必須是其后不定式的邏輯賓語。如:
Mary is convenient to see on Sunday. 相當于:It is convenient to see Mary on Sunday.
星期天去見瑪麗較為方便。
The furniture is convenient to move. 相當于:It is convenient to move the furniture.
這家具搬起來很方便。(責任編校?筑彭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