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精品在线视频,手机成人午夜在线视频,久久不卡国产精品无码,中日无码在线观看,成人av手机在线观看,日韩精品亚洲一区中文字幕,亚洲av无码人妻,四虎国产在线观看 ?

“不一樣”的英語肯定句和否定句

2011-12-31 00:00:00景艷娥
青年文學家 2011年13期

摘 要:筆者把英語句子在形式上肯定意義上否定和形式上否定意義上肯定的句子總結歸納出來,提出了正說反譯和反說正譯兩種方法。并且總結了每種方法在具體句子的應用,希望學習者能夠借鑒,并總結出更多的相似句子的翻譯方法。

關鍵詞:形式肯定意義否定;形式否定意義肯定;正說反譯;反說正譯

作者簡介:景艷娥(1982-),女,陜西綏德人,渭南師范學院外國語言文學系助教。

筆者在教學和學習當中,遇到了一些有趣的英語肯定句和英語否定句,特總結出來,以供學習者在學習和翻譯的過程當中,能夠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少走彎路,更不要對于這些句子做出錯誤的判斷來。修辭上的肯定和否定是根據表達的需要而選擇不同語氣的句子形式,比如要肯定一件事,可以用“是”,也可以用“不錯”、“不壞”等。漢語如此,英語也是一樣。本文從翻譯的角度,談談一些英語句子在肯定或否定的表達上不同于漢民族的思維習慣,即形式肯定意義否定、形式否定意義肯定的句子,羅列出來,以供參考。為了便于分類說明,我們明確把英語中帶有否定詞no not never hardly 的句子界定為否定句。英語在表達否定意義非常靈活而復雜,在用詞、語法和邏輯方面與漢語存在較大區別。英語否定句的范圍和否定重點常要仔細區分。在英譯漢時,往往需要將英語中正面表達的詞或句子用漢語反面來表達,或英語從反面表達的詞或句子用漢語正面來翻譯。

一、形式肯定意義否定句子需要正說反譯

1、一些準否定詞如lack、fail、deny、miss、neglect、avoid、decline、refuse、absence、failure、exclusion、deficiency、without、beyond、beside、against、above、beneath、short of、free from、absent、blind、foreign to、last等都需要否定譯法。

There was a complete absence of information on the oil deposit in that area.

人們對該地區的石油儲藏情況一無所知。

The machine is far from being complicated. 這臺機器一點也不復雜。

The motor refused to start. 馬達開不動

Her conduct is above reproach. 她的行為無可指責。

The first bombs missed the target. 第一批炸彈沒有擊中目標。

I hate to say goodbye. 我真不想告辭。

My father will kill me when he finds me.我父親要是知道了,準饒不了我。

You are the last person I want to see.你是我最不想見的人

2、某些句型需要正說反譯法。如more than sb can ,more +adj+than+adj,anything but ,too to,比較級+than +to do 等句型。

This is more than I can accept. 這是我不能接受的。

I am more than disappointed than discouraged. 我是失望而不是絕望。

She is anything but a lady. 她絕不是一個淑女。

She is wiser than to do it.她那樣做就不聰明了。

3.尊重漢語習慣,正說反譯。

Mary lay awake almost the whole night.瑪麗幾乎一夜未合眼。

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不自由,毋寧死。

二、形式否定意義肯定的句子需要反說正譯

1. with no exception, as soon as not ,isn’t ,if not 等短語需要反說正譯。

I’d go there as soon as not..我非常愿意去。

Students, with no exception, are to hand in their papers this afternoon. 今天下午,學生統統要交書面作業。

Isn’t it funny? 真逗。

2.某些句型需要反說正譯。如not… until ,can’t be too, can’t do more, can’t …without ,not …before,couldn’t other than等句型需要反說正譯。

Draw not your bow until your arrow is fixed.裝好箭才能拉弓。

You can’t be too careful in writing.寫作上越仔細越好。

I couldn’t agree more.我完全同意。

You can’t make omelet without breaking eggs.有得才有失。

It will be not long before I go back to my home town.我很快就可以回老家了。

He couldn’t do it other than hurriedly.他只能匆匆忙忙的做事情。

3.尊重漢語習慣,反說正譯。

We never know the worth of water till the well is dry.井枯方知水可貴。

Don’t be afraid of calling a spade a spade even you come across your boss.即使見到老板也要敢有話直說。

當然,不同的思維方式往往需要不同的語言表達方式。正說反說的語言表達不同正是英漢思維的差異。通常正說反譯或反說正譯都是為了保證句子能夠更加保證的譯文通順。任何翻譯方法只有在實踐中才能應用,才能檢驗,同時實踐又進一步總結和完善了這些方法。但愿筆者的總結能夠使得更多的人參與在這一總結中來,這就是寫作的目的。

主站蜘蛛池模板: 日韩欧美中文在线| 一级毛片在线播放| 国产一级片网址| 视频一区亚洲| 成人a免费α片在线视频网站| 中文字幕亚洲第一| 欧洲一区二区三区无码| 91精品啪在线观看国产91九色| 亚洲欧美极品| 区国产精品搜索视频| 无码高潮喷水专区久久| 日韩毛片免费观看| 久久人人97超碰人人澡爱香蕉 | 日韩精品少妇无码受不了| 精品欧美日韩国产日漫一区不卡| 在线国产资源| 一区二区三区成人| 福利姬国产精品一区在线| 亚洲综合精品第一页| 国产综合日韩另类一区二区| 成人无码一区二区三区视频在线观看| 国产网站免费观看| 成人午夜视频在线| 欧美日韩在线亚洲国产人| 亚洲永久色| 久久成人免费| 国产成人AV大片大片在线播放 | 国产成人欧美| 亚洲成人精品| 亚洲成人网在线观看| 亚洲品质国产精品无码| 激情無極限的亚洲一区免费 | 91年精品国产福利线观看久久| 亚洲二区视频| 国产真实乱了在线播放| 97视频在线观看免费视频| 亚洲成人在线网| 欧美国产在线看| 人人91人人澡人人妻人人爽| 欧美国产日产一区二区| 2021亚洲精品不卡a| 99成人在线观看| 3D动漫精品啪啪一区二区下载| 亚洲人人视频| 无码精品一区二区久久久| 欧美亚洲国产精品久久蜜芽| 2021国产在线视频| 最新午夜男女福利片视频| 日韩人妻少妇一区二区| 日本午夜在线视频| 极品私人尤物在线精品首页| 国产日韩欧美在线播放| 亚洲午夜天堂| 在线亚洲精品自拍| 国产精品亚欧美一区二区| 免费高清a毛片| 人妻丰满熟妇αv无码| 亚洲精品免费网站| 亚洲精品无码久久毛片波多野吉| 成色7777精品在线| 久久精品一卡日本电影| 国产美女免费网站| 久久国产香蕉| 欧美一级在线| 毛片基地美国正在播放亚洲 | 五月婷婷丁香综合| 性69交片免费看| 男女男免费视频网站国产| 91视频国产高清| 国产三级视频网站| 欧美国产视频| 四虎精品黑人视频| 久久久久久午夜精品| 亚洲欧美人成电影在线观看| 亚洲综合九九| 青青青视频蜜桃一区二区| 欧美精品H在线播放| 国产精品一区在线麻豆| 国产欧美日韩在线在线不卡视频| 日本成人福利视频| 国产精品网曝门免费视频| 亚洲永久精品ww47国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