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們在日常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中,免不了向別人請求做什么,或允許別人去做什么,或建議別人做什么。在英語中我們可以用多種表達方式請求許可,提出我們的建議或征求對方的意見。大多語氣比較委婉,顯得客氣而有禮貌。
1.may可用來表示提出建議或征求對方意見。在回答may引導的疑問句時,肯定回答用Yes, you may. 否定用No, you can’t.或No, you’d better not.如:
—May I take this book home to read?我可以把這本書帶回家看嗎?
—No, you can’t.不可以。
2.可以用“let’s …”來提出建議或征求對方意見。如:
Let’s make it a little earlier, OK?我們就早一點吧,好嗎?
Let’s go and say hello to Mr Smith, shall we?我們去向史密斯先生打聲招呼好吧?
3.可以用“What about / How about…?”來提出建議,about是介詞,后面要接名詞或動名詞。如:
What about / How about a drink? 喝一杯怎么樣?
What about writing back to him about it ?要不就這件事給他回一封信?
What about / How about 還可以用來詢問與上文相關的情況。如:
I’m going there. What about you?我打算去那兒,你呢?
4.可以用“Why not …?”來提出建議,表示“何不……”,not 后面接動詞原形。“Why not …?”實際上是“Why don’t we / you…?”的省略形式。如:
Why not meet at the school gate at eight?何不八點在校門口集合?
Why not wear your new coat?為何不穿你那件新外套呢?
Why don’t we stay here another day?我們為什么不在這兒再呆一天呢?
5.had better為情態動詞,意為“最好……”,后跟動詞原形,其否定形式是在had better后加not。如:
You’d better stay at home today.今天你最好是呆在家里。
You’d better not go out.你最好別出去。
6.可以用“Would/Could you please…?”表示建議或請求,這里would/could并非是動詞過去式,而是表示說話者語氣較為委婉。如:
Could you please tell me how to get to the post office?請你告訴我怎么到郵局好嗎?
Would you please go hiking with me?和我一起去遠足好嗎?
7.可以用“Will you…?”表示委婉地建議或請求。如:
Will you go to Jinan with us?你和我們一起去濟南好嗎?
Will you tell me wherethe nearest bookshop is?你告訴我最近的書店在哪里好嗎?
8.shall用于第一、第三人稱疑問句,表示征求對方意見。如:
Shall we go swimming this afternoon?今天下午我們去游泳好嗎?
Shall I open the window and close the door?我把窗戶打開,把門關上,好嗎?
Shall he come in and see you?讓他進來見你好嗎?
9. “Don’t +動詞原形…”屬于命令式祈使句,表示較強烈的請求,含有禁止的意味。